English

反厄尔尼诺事件与北方地表覆被恶化

专家认为今年强沙尘天气原因有二
2000-05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薛 冬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15日电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今天在京召开“我国华北沙尘天气的成因与治理对策”学术报告会,叶笃正院士等专家经过调研分析提出,今年强沙尘天气是反厄尔尼诺事件所致。

专家分析造成沙尘天气的原因有二:一、我国北方地区大风日数的增减是气候周期性变化的反映,而今年强沙尘天气陡增是因为处于反厄尔尼诺事件的高峰期所致。专家解释说,反厄尔尼诺事件即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异常降温现象,也就是“拉尼娜现象”。它会扰乱正常的大气环流状况,并进一步影响到其他地区。二、我国北方地表覆被状况局部改善、整体恶化也是今年强沙尘天气产生的另一重要原因。

今年春天,我国北方,特别是华北地区多次出现沙尘天气,时间之早、频率之高、范围之广、强度之大,为历史同期所罕见,给华北地区的交通运输、环境治理及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,对北京、天津等大城市特别是北京及周边地区造成直接危害,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。为此,中科院地学部决定成立由著名气象学家叶笃正院士为组长,由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所所长鞠洪波研究员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所长刘纪远研究员、国家气象中心气候资料中心主任周自江研究员等十余人组成的“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风沙问题咨询组”,并立即着手进行研究。

4月10日以来,该咨询组分析了大量数据和资料,并在此基础上召开7次研讨会,形成了一份报告并上报国务院。该报告分析了强沙尘天气产生原因和未来变化趋势。提出减轻和防止沙尘灾害的三条建议:一、近期做好科学的还林还草工作,大范围地恢复自然植被。特别应突出重点,为京津地区建立减轻和防止沙尘灾害的有效生态屏障,同时治理城市周边地区,抑制就地起沙;二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应重视生态环境建设,要把生态效益、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结合起来考虑;三、建立和完善沙尘天气的监测和预警系统,做好防灾减灾的科学研究工作。(背景新闻详见《今春沙尘天气为何如此肆虐》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